应无殃

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。

【君疾】飞花轻似梦

#大概是个类似民国的背景口巴。

#前世今生。全文7k+。

 

 

1.

“知道吗,楚家大少爷最近患了头痛,这些日子找遍城里城外的郎中也不见好。”

 

“说是总看见白影在飘?莫不是撞邪了?”

 

“什么呀,那就是个煞星!”

 

“你小点声!自个儿想蹲大狱可别拖着我们下水。”

 

“他都多少天没出现了,指不定……再说谁不知道,楚家直系除了他,早就死绝了!”

 

“哎哟,这可真是造孽啊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“这些人也太过分了!”楼上雅间里,杜越恨恨地灌了一口茶水,起身就想冲下去理论。

 

秦昭正巧从外面进来,抬手就把他拦了回来:“你别乱跑,听师哥的安排。”

 

杜越挣扎了两下没挣开,瞪了他一眼又不高兴地坐回去。

 

旁边坐着个墨蓝长袍的青年,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茶碗的杯沿,不但一点都不恼,语气里甚至还带着一点戏谑的笑意。

 

“我都没生气,杜越你急什么。秦昭,快过来哄哄。”

 

正是那闲谈话题中的正主——楚家的新家主楚明允。

 

“师哥。”秦昭有些无奈,看了他一眼,还是走过去挨着杜越坐下了,“你后面有什么安排?”

 

楚明允抬起头,分明是笑意盈盈的一张脸,却无端看得人脊背发凉:“当然是等了。”

 

“等那群见风使舵的家伙耐不住性子出手,那就是他们的死期。”

 

 

2.

楚明允回到楚宅的时候,还觉得额角隐隐作痛。

 

他这些天时不时就头疼的毛病是真的,郎中治不好也是真的,但都不过是小病,远远没有街头巷尾传得那么严重。

 

“家主,今天商会那些人又来了,我以您身体不适为由将他们打发走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楚明允揉了揉额角,吩咐道,“这借口也不能长久,过两天估计又有人来,到时候把他们放进来就是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挥退下属,楚明允径直回了卧房休息,躺在床上不知不觉就阖眼睡了过去。

 

 

 

“明允。”

 

“明允?”

 

谁在喊他?楚明允坐起来,四下望去,才发觉自己身处一片山坡。

 

这是……苍梧山?他为什么会在这里?

 

额角又开始发疼,这一次疼得厉害,楚明允俯下身闭上眼,试图缓解那种疼痛。

 

忽然,温热的气息环绕了他,一双手抚上他额头,轻轻揉捏、按压。

 

有人从身后圈住了他。楚明允本该排斥这样亲密的接触,但不知为何,虽然看不清身后那人的脸,他却一点也不抵触他的接近。

 

甚至,心神舒畅,只觉得放松。

 

他是谁?他认识他吗?

 

可梦中的一切却不由他控制,很快,周围的场景开始变淡,色彩褪去,近乎虚无。

 

梦境的结尾,楚明允只记得那人低下头,在他额上印下一个柔软的吻。

 

 

3.

“师哥,我查过了,没有苍梧山这个地方。”秦昭推门进来,将调查结果递给他。

 

书桌后的楚明允揉了揉额角,没有去翻那沓资料。他相信秦昭的能力,既然他已经说了没有,那必然是找不到的。

 

可他那时在梦中,为何竟脱口而出?

 

那个人又究竟是谁?

 

秦昭见他一直沉默,开口道:“师哥,不如我再差人去寻?”

 

“不必了。”楚明允抬起头,问起了其他,“还有别的事吗?”

 

“有。”秦昭从袖中取出一份烫金请柬,“这是商会那些人送来的,邀你三日后赴宴。”

 

“哦?”楚明允接过打开看了,半晌冷笑一声,“看来那帮老家伙是要走迂回路线了。”

 

“如今保皇派和改革派争得厉害,正是关键时候,想来他们是等不及,急着要师哥表明立场了。”

 

“也罢,就去会会他们。到时候秦昭你与我同去。”楚明允将那请柬随意一甩,转头铺了宣纸,动手磨起墨来。

 

“是。”秦昭道,“还有一件事,师哥,苏家大少爷昨日回来了。”

 

楚明允手一顿:“苏家苏世誉?”

 

“正是。”

 

“呵。他在外国留学了几年,这时候回来,想必这秣陵城很快又有好戏看了。”

 

楚明允正提笔欲落,忽然又道:“近日加强戒备,闲杂人等一律禁入。”

 

秦昭很快明白他的意思,点了点头:“是。”便转身出去了。

 

楚明允勾唇一笑,笔走龙蛇,在宣纸上落下几个大字。

 

却是,“大道之行”。

 

 

4.

“楚家主,请。”

 

方一下车,商会的副会长,陈家家主便迎了上来,殷切招呼道。

 

“陈老先生,折煞晚辈了。”楚明允嘴上自谦着,却没什么动作,任由那陈家主在前面引路。

 

秦昭在他身后跟着,一声不吭。

 

陈家主眼里闪过一丝微恼,然后又堆起笑脸道:“楚家主这边请,你请先坐,宴会马上开始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待周围安静下来,楚明允瞧着那陈家家主离开的方向,眸色转深。

 

而他身后的秦昭已经悄然不见了身影。

 

楚明允目光落在长桌上,各种前菜、甜点、酒品倒是丰盛,可惜……

 

他挥了挥手,唤来一个小厮:“取一壶茶、一套茶具来。”

 

“楚家主好雅兴。”身侧传来一个声音,楚明允抬头一看,不远处站着个身着月白衣袍,温润俊雅的青年。

 

“苏家大少爷,久闻大名。”楚明允站起身,唇角上扬,向青年伸出手。

 

“哪里,楚家主说笑了。”苏世誉轻笑着与他握手,手指盈白如玉,竟让楚明允恍惚眼熟。

 

本该是一触即分的动作,苏世誉试图抽回手时却发现楚明允仍紧紧握着他的手,不由得抬眸疑惑道:“楚家主?”

 

“抱歉。”楚明允看向他,笑得真诚,“看到苏少爷觉着亲切,想着许是在哪里见过也不一定。”

 

苏世誉没想到他张口就带着一股调戏之意,愣了一下才笑道:“楚家主真是幽默。世誉长年在外,想必家主是将我认成了哪位故人。”然后动了动手腕,终于从那人手中脱了身。

 

“是我唐突了。”楚明允道,“苏少爷若是无事,不妨与楚某坐下一叙?”

 

“那世誉就却之不恭了。”苏世誉淡淡一笑,便与他挨着坐下了。

 

正巧方才那小厮将一干茶具都取了来,楚明允亲自沏茶,与苏世誉二人同饮。

 

“苏少爷此番回国,想必是要在国内做一番大事业了?”楚明允说着,将茶盏推至苏世誉面前,“请。”

 

“多谢。”苏世誉闻言,笑着摇了摇头,“哪里。楚家主说笑了,这秣陵城中随便哪位恐怕都比世誉要厉害得多。尤其是楚家主你,年纪轻轻便掌一家之权,令人佩服。”

 

楚明允眸子深了深,这人这般诚恳的语气,他一时都有些分不清他这话是真心还是假意了。

 

“古人尚知后生可畏,何况听闻苏少爷在国外求学多年,见多识广,想必脑子也比我们灵活得多,假以时日功成名就又有何难?”楚明允喝了口茶,笑道。

 

苏世誉笑了笑,也不在这个话题上多说,转而与楚明允聊起了秣陵与当下国内种种局势。

 

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下来,都觉得和对方聊得还十分投机,各自感观都上了一个台阶。

 

宴会很快开始,商会会长、李家家主李承终于现身,楚明允望着站在台上长袍马褂、气势轩昂的中年男人,眯了眯眼。

 

一番无关紧要的发言过后,场内众人开始各自游移攀谈。旁边疾步走来一个青年,楚明允认出那是苏家的苏白。

 

苏白看到楚明允有点惊讶,但也只是多看了他一眼,然后凑到苏世誉耳边说了什么。苏世誉听完放下茶碗,便朝楚明允礼貌一笑告辞:“多谢明允款待,叔父有事唤我,不得不先行离去了。”

 

楚明允颔首:“世誉既有要事,我自然不会阻拦。请。”

 

苏世誉朝他点点头,带着苏白离开了。

 

叔父,是苏家现任大管家苏毅?楚明允不自觉地屈指敲了敲碗沿,苏世誉既然已经回国,作为苏家嫡系独子,苏家以后真正的掌权人将是谁不言而喻。今晚这番交谈,苏世誉的态度也很有意思,身为保皇派中坚力量苏家的继任家主,却在几年前选择出国进学,身边只带了苏白一人,如今回国后的立场也很模棱两可,既有维护旧皇之意,又不否认社会变革的必要性……

 

偏偏此人又绝非墙头草之辈,那么今晚透露给他的这些态度,是想要告诉他什么呢?

 

楚明允沉思半晌,竟有些捉摸不透。

 

恰在这时,一个中年人向他走了过来:“楚家主,久等了,会长请您相商。”

 

楚明允认出他是李家手下的世家之一,也是商会成员,阖上碗盖,起身道:“走吧。”

 

 

5.

夜深露重,楚明允从会馆走出来时,秦昭已然将车开来停在了路边等他。

 

“如何?”楚明允坐上车,问道。见秦昭点了点头,他便知今晚的事情成了。

 

“师哥,那群老家伙没有为难你吧?”秦昭一边发动汽车,一边问道。

 

楚明允闻言淡笑,眼里却没什么温度:“以他们那些个招数,要想为难我恐怕还不够。不过,”他说着声音更冷了些,“此次过后,算是同保皇派彻底撕破了脸。明面上他们不敢掀起太大风浪,但私底下的动作绝不会少,吩咐下面人以后做事更得处处当心。”

 

秦昭应声,随即又问:“师哥,要不……将杜越送到苏家去?”

 

“嗯?”楚明允有些发愣,苏家?

 

“杜越的表哥就是苏世誉,师哥你不知道?”

 

“……”楚明允扶额,他还真不知道,“这事儿你问杜越吧,他要是想去,你安排好就是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楚明允所料不错,果然不出几日,楚家的几批货物就出了事,或者被人半道劫了,或者遭到扣押,迟迟不放行。除此之外,晚上也几次三番有人试图趁夜潜入主院,只是都被楚家的护卫及时发现然后逃走了。

 

“秦昭!你给我出来!”

 

书房里,秦昭与楚明允正在议事,冷不防杜越就闯了进来,怒气冲冲地揪住秦昭质问:“你不声不响地就要把我送走,你问过我意见了吗?”

 

楚明允挑了挑眉,身体往后一仰靠在椅背上,索性就着桌上一盘荔枝一边吃着一边看起了戏。

 

秦昭面上闪过一丝无奈:“最近有些不太平,所以我……”

 

“要是真的不太平,我在哪儿不都一样吗?!”杜越气得真想给这冰块脸一下。

 

“……”秦昭沉默半晌,垂下眼道,“抱歉,是我考虑不周了。”

 

杜越愤愤地瞪着他,奈何秦昭一直这么一副冰块脸,看不出太多情绪,此时他先道了歉,杜越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 

楚明允在旁边看得有些好笑,这俩木头桩子,到底要相顾无言多久?

 

秦昭无奈地看了看杜越,正要说什么时,门外传来通报的声音:“家主,苏家大少爷前来拜访。”

 

苏世誉?楚明允回道:“请去正厅,我随后到。”

 

“师哥,我……”秦昭出声询问。

 

“我一个人去。”楚明允朝他摆摆手,又似笑非笑地望着旁边的杜越,“你还是先把你的事处理好吧。”

 

秦昭扯了扯嘴角,拉着杜越出去了。

 

片刻后,楚明允步入正厅,苏世誉坐在客座上,小厮正在奉茶,他挥了挥手,其他人便都退了下去。

 

“一别多日,苏少爷近来可好?”楚明允翩然落座,含笑问。

 

然而,苏世誉这次却没有与他闲话,而是一反常态、直入正题:“楚家主,听闻近来府上似乎多不太平。”

 

“哦?愿闻苏家主高见。”楚明允抬手撑着下颌,眼中晦涩不明。

 

苏世誉顿了一下,没有反驳“苏家主”这个称呼,转而语出惊人:“李家的账簿,是不是在你手上?”

 

楚明允盯着他半晌,缓缓笑了:“苏家主这话倒有些奇怪,李家的账簿如何在我手上?”

 

“若不是你做的,那楚家主可否告诉我,那日宴会上秦昭去了哪里?”

 

“好吧。看来苏家主是做足了准备前来的。”楚明允低笑一声,也不掩饰了,直言问,“你既然知道了,却没有将情报传给李家,而是选择来找我,是想要什么?”

 

“我知道你与……那位先生联系紧密,”苏世誉道,“李承已经联合商会和皇城盯上了楚家,码头的物资运输不再安全,我希望你与苏家合作。”

 

“我又拿什么来相信你?”楚明允说着,忽而凑近了苏世誉,一字一句吐息交缠,“苏家主真是特别,没记错的话,上任家主,也就是你的父亲可是彻彻底底的保守派吧?怎么到了你这,却反而要来靠近我这新党了?”

 

“莫不是,苏家主看上我了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苏世誉不着痕迹地离远了些:“楚家主说笑了,我不过是为苏家另谋一条出路罢了。”

 

“至于信物,现在前线紧急,想来什么都不比实际的物质支持来得有效。”苏世誉弯唇一笑,白衣温润,濯濯如春月柳,“我的人已在路上,再有几日,楚家主自然能收到消息了。”

 

“那楚某便静候佳音了。”

 

 

6.

转眼一月有余,楚明允的头痛症仍然时不时发作,虽不似先前那么频繁,但总归是个隐疾。

 

自那日苏世誉表明要与改革派合作后,确实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,从武器到药品再到其他方面的支持样样到位,让人说不出一句不是。

 

只是,楚明允至今仍对他的动机感到怀疑。苏家这样一个昔日劲敌,有朝一日忽而倒戈,难免令人心存疑虑。

 

这些天楚明允与苏世誉接触也颇多,对方言谈不俗,气质文雅,如岩岩清峙,着实是个君子。楚明允自认自身相貌已是上上等,但有时候看着苏世誉,还是免不了片刻失神。

 

偶有一次听闻他头痛之疾久久未愈,苏世誉回去寻了家中古方送与他,还赠了一味安神香,楚明允着人查验后用了这几日,倒还真比寻常药方更有效用。

 

檀香袅袅,白烟幽幽,恍惚间他睁开眼,竟又来到了那个梦中。

 

只是这次,甫一睁眼,那人便在他身前。

 

四周似是哪处宫殿,那人白衣轻笑,对他说:“得以相守,已经足够了。”

 

继而是自己的声音,分明就在近前,却缥缈得几乎听不清:“……我恨不得把一切都给你,可你却什么也不肯要。”

 

那白衣男子拉住了他的手,在他脸颊落下一吻:“我只要这个。”

 

……

 

画面一转,暖帐红烛,衾被相拥,其中的香艳气息令人眼红。这一幕幕都无端眼熟,楚明允有心想要看清其中人的面目,却如何也控制不了这个绮丽的梦。

 

耳边好像有人在对话。

 

“……我欢喜你许久了。”

 

“你是不是有病?”

 

“相思病。”

 

楚明允已经可以确定,这其中一人就是他自己,可另一个人会是谁?

 

他从未去过这些地方,从未经历过梦中这些事,然而这些梦太过真实,仿佛前朝旧事一直埋在他心底,只是此时有了契机,尘封的记忆便纷迭而出,如一块块碎片,随着时间慢慢拼成一幅完整的画卷。

 

醒来的时候,鼻尖仍有余香萦绕。

 

楚明允低笑一声。

 

倒还真像是……相思成疾,药石无医。

 

 

7.

“师哥!”秦昭难得失了分寸,连门也没敲就闯进了书房,“师哥,杜越他……”

 

楚明允抬手打断了他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师哥,我要去救他。”秦昭握紧了袖中的刀,面若寒霜。

 

楚明允看着他,徐徐道:“如果我说现在还不能去呢?”

 

“……师哥,为什么?”

 

“现在李家已是强弩之末,他们昔日所犯下的种种罪恶铁证如山,商会也难以维持即将分崩离析,在这个当口李家的人抓走杜越,就是为了让我们自乱阵脚。一是吸引我们的注意力,无暇他顾,他们好销毁罪证;二是最紧要的一批枪支弹药正在运送来的路上,这两天之内就要抵达秣陵,再从这里的码头北上运往前线,你说,李家会不会狗急跳墙拼了命也要拿下这批货献给皇城的人?”

 

秦昭沉默了。

 

“所以我们现在必须首先保证这批货能安全离开秣陵抵达前线,这才是重中之重。只要这一次成功了,李家就再也无法在秣陵城翻身,新党才能保证前线的补给。”楚明允沉声道。

 

“可是杜越在他们手里,会不会……”秦昭急道。

 

楚明允凝望着他,然后轻轻叹了口气:“秦昭,你是关心则乱。其实这次的绑架,杜越是知道的。”

 

“他知道?!”秦昭一拍桌子,木屑纷飞,“他是傻子吗知道还要往上凑!”

 

“你激动什么……杜越不是没有准备的。”楚明允揉了揉额角,这俩木头真是,他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“他好歹也是医圣弟子,身上带的毒和药不会少。前几日我让人寻了一味香让他这几日用着,方才已经差人带着专门饲养的鸟追踪过去,约摸晚些时候便有消息了。”

 

秦昭有些迟疑,但还是说:“师哥,我……到时候营救他的任务能交给我吗?”

 

“货一旦到岸,分头行动。”楚明允沉吟道,“码头那边苏家的人也会支援,到时候你带一个小队同时出发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翌日,晚。

 

楚家书房,楚明允与苏世誉相对而坐。苏世誉手中握着一卷书,楚明允则懒洋洋地倚在塌上吃青枣。

 

“那边想必已经动手了吧,世誉,你说是不是?”楚明允吃着吃着随手抛过去一枚青枣,苏世誉分明侧身坐着没有回头,但一抬手便接住了那颗枣,却并没有吃,而是放在了书案上。

 

他转过头,淡淡一笑:“时间确实差不多了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楚明允将那装枣子的小盅推到一边,然后拿起桌上的锦帕拭去手上的汁水,“世誉,你听,外面是不是太静了些?”

 

“擒贼自然要先擒王了。”苏世誉也放下了手里的书,“李承这些天怕是做梦都想取你我性命。”

 

“谁是贼还说不定呢。”楚明允笑了,朝外面扬声道,“既然来了就出来吧,我好久没用过剑了,正好试试手感。”

 

下一刻,四下里风声乍起,箭镞飞矢如急雨般破窗而入,直取他二人面门。

 

书房门轰然倒下,门外,数十名闯入者持刀而立,刀光凛凛。

 

“这么多人,李老狗还真看得起你我。”楚明允击落最后一支飞箭,挑眉道。

 

苏世誉持剑站在他身侧,望着满院杀手,神情淡然,眸如寒星:“早些解决吧。”

 

刀光剑影,锵然相击。

 

 

8.

杜越带着药箱从屋内出来,看见站在外面的楚明允、秦昭、苏白、澜依一干人,点了点头:“表哥刚醒,已经没事了。”

 

“太好了!”澜依一把拽住身旁的苏白,“公子终于醒了!”

 

楚明允则一言未发,抬脚就往苏世誉屋里走。

 

“哎——”

 

身后的澜依本想抗议两句,被苏白拦住了。

 

楚明允一进去,便闻到了空气中熟悉的熏香和混杂其中的淡淡的血腥味。昨晚的打斗中苏世誉替他挡了一刀,幸而不是致命伤,只砍中了肩头,但也够楚明允自责了。

 

更何况……想到昨晚那个梦,楚明允心头五味杂陈。

 

苏世誉靠在床头,好像早知道他会这时候进来一样,肩头的衣服还敞开着,露出仔细包扎好后的层层绷带。

 

看见他进来,抬头问道:“事情都处理完了吧?”

 

楚明允在床边坐下,视线落在苏世誉肩上,没有回话。

 

两个人相对沉默,屋内一时寂静无声。

 

一壶香都快燃尽了,楚明允终于先开口了:“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 

苏世誉微怔,随即笑了笑:“我还以为你不打算问了。”

 

“那就从头说起吧。我第一次梦到上一世的事,是在十七岁的时候。

 

“梦到我们……在船上互通心意之时。说来有些好笑,当时我以为不过是做了个春梦。

 

“后来的梦渐渐频繁,也越来越清晰,虽然还是像碎片一样,有时候是年少时,有时候是和你相遇之后,零零散散的,不成体系。

 

“但总归是让我弄清楚了,那就是我的前世。而后……我又认出了你。想必你也看到了,梦里那个前世的你和我,都有着和今生近乎一样的面容。

 

“我慢慢发觉,随着梦带来的不止是记忆,还有上一世的情感。现实里的我越来越关注你,即使你当时与我不过点头之交,毫无印象。

 

“苏家的情况你也知道。在我完全恢复记忆后,为了以后早做安排,于是选择了出国留学。在离开之前,我去过一趟皇城,见到了小皇帝——那时他还是皇子,我询问过他的意见,最终定下了后来的计划。由我出面,代表他支持新党,彻底推翻这个腐朽的旧朝。

 

“在国外的时候,我就已经和新党的人取得了一些联系,之后回国以后发生的事,你也已经都知道了。我和新党那位领袖先生达成了协议,事终之后,便还小皇帝自由。”

 

楚明允听完,握住他的手,又问,“那你又是怎么知道我也梦到了前世的?”

 

苏世誉道:“自然是因为恢复的过程是相似的。我当初也有过头痛之疾,只是尚在我忍受范围之内,便没有大肆宣扬让旁人知道过罢了。况且相处过一世,许多细节上的改变是可以发现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楚明允附身过去,揽上他另一边没有受伤的肩膀,“对不起,世誉,我来晚了。”

 

苏世誉顺势捏住他下颌,眼底带着笑意:“那不如,楚大人择日下嫁与我,如何?”

 

“自是……求之不得。”

 

唇舌交缠,气息融于一处,蕴出满室温香。

 

直道相思了无益,未妨惆怅是清狂。

 

恰如那年长阶执手,卿言君有疾否,我道相思无医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篇幅原因省去了一些情节和细节描写,如果要把设定的内容全部展开写估计就是几万字连载了⌯'ㅅ'⌯所以感情线可能略微突兀or进展稍快了一点,他俩的见面次数绝对不是文里那几面而已,就就就脑补一下当作我写了吧==

评论(8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